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antiplasticpl

2019夏日遊記

去年暑假,彭總李董上山下海;但今年夏天,彭傯儼然是山的孩子,只想往山上跑避暑呢!這篇文章彭總要和大家分享跑了三座山的心得:八仙山、太平山和茶壺山。


前傳:愛上山的故事

今年4月,因為工作的關係,彭總李董去了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海拔比較高,一下車就能感受到溫差,穿著短袖上山的我們,立刻拿出外套穿上。大雪山環境清幽,隨處停下都能感受到山上的靜謐,沒有嘈雜聲,只有蟲鳴鳥叫。在山中行走,真的有芬多精「沐浴」的感覺,冷冽的空氣、乾淨的天空,搭配著清脆的鳥鳴,尤其是清晨時刻感覺起來特別舒服。


光是這樣環境就足以讓我愛上山。

雖然我們認鳥技術還只是幼稚園等級,但這裡的鳥況豐富到我們每一個點都捨不得匆匆略過,加上這次我們有兩位大師帶領,就能看到更多更細緻的生態景象。除了鳥,晚上也可以看到許多夜行性動物,例如山羌、長鬃山羊、白面鼯鼠等等,是我認為兼具質感與趣味的一座山。


看似寂靜的山裡,其實暗藏著許多生命在蠢蠢欲動。

在竹林裡歇息的領角鴞
八仙山探險記

大雪山的經驗,讓彭總這次的暑假之旅候選名單全都是森林遊樂區,最後選了一個我們都沒去過的八仙山。在台中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海拔不高,所以溫差不大,讓原本期待上山可以避個暑氣的彭總一開始有點小失望。不過八仙山的三條步道讓彭總玩得欲罷不能!


雖然不像大雪山那樣涼爽清幽,但在樹蔭下走,也沒有那麼熱;如果旁邊剛好有溪水,即使沒有實際摸到,空氣也沁涼許多。八仙山的步道難度不高,沒有很多生硬的階梯,偶爾會有一些看起來有點危險、不小心會滑落山腳的小路,或是走到一個不知道是否該繼續前進的「原始森林」,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在鋪好的石子路上走當然是安全,但是最精彩、最有趣的部分總會是意料外的發現。帶有熱情與好奇心的隨意走走,偶爾偏離道路,像是原本就生活在樹林裡的那般愜意自在,是彭總最喜歡的爬山方式。對我來說,八仙山是個活潑的山,就算沒有刻意想發掘步道以外的其他事物,也會在不經意中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沒見過的動植物,走到最後說不定還會發現溪澗或瀑布,那便是個大驚喜。


意猶未盡的太平山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也位在高海拔的山區,所以一下車感受到涼意時,我又興奮又期待,興奮終於有上山避暑的感覺,期待又能再次看到高海拔的自然生態。這份期待是從規劃行程的時候開始的,太平山生態資源豐富,有檜木林步道、鐵杉林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再往山上開一點,還有環境優美的翠峰湖,而且我們還想坐蹦蹦車去茂興懷舊步道,一天完全不夠!所以我超級期待!

不過我們這次時間不多,所以沒辦法所有步道都去走一遍,就先坐了蹦蹦車去茂興。其實這些森林遊樂區以前都是林業區,而繃繃車、或小火車就是運送木材的工具,而現在不再砍伐珍貴林木後,就轉型成觀光列車,所以茂興懷古步道除了能看到自然森林之外,也能看到以前的鐵道。茂興步道周圍的森林很可愛,除了有高聳的樹(真的又高又直),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樹洞,有些像小矮人的家、有些像張開大嘴的鱷魚(如下圖)。只可惜這步道不長,所以覺得還看不夠就結束了。

原本還想繼續去走其他步道,但那天天氣不太好,下起了雨,只好作罷,期待能再多來幾次,把所有步道都走過一遍!對我來說,太平山是個需要細細品味的一座山,不同步道、不同季節想必會有不同的景象,希望未來可以慢慢搜集起來!

有山珍海味的茶壺山

無耳茶壺山位於新北市的金山,是一座稍有難度的山,有無限多的階梯(我最討厭的階梯),不過果然美景是留給努力的人。上了山後,因為金山靠近海邊,放眼望去便是碧海藍天,看了心曠神怡,雖然爬得氣喘吁吁、太陽很曬,但上了山還能看見海,一次打撈山珍海味,cp值算是很高的!

坐火車到瑞芳,沿途欣賞風景,感覺自己好像在日本鐵路遊;爬完再順便去九份吃芋圓,是絕佳的行程!

台灣好美,但如果少一點人為介入會更有氣質

這次我最喜歡的旅行是八仙山之旅,因為和朋友一起邊玩邊走步道邊探險,讓這次旅行添加很多歡笑聲。

風景最美的是茶壺山,連綿不絕的山巒,沒有被挖得東禿一塊西少一塊的,看起來好完美、好像假的;藍天藍海白雲,依舊是最療癒的景色。有山有海,人生得此景,夫復何求。


太平山是我有最多感觸的一座山,也是觸發我寫這篇文的原因。太平山有好多珍貴的自然資源,我很想去走完全部的步道,但我也看到好多開發的痕跡。在太平山上看出去,總會看到一片綠色中有一大塊灰土色,看了心很痛。我們去的時候,旁邊的小木屋甚至在施工,還有好多旅遊團,原本期待的悠然愜意瞬間幻滅。


「如果少一點人為介入會更有氣質」

美麗的地方大家都想去,但是親近自然的方式是不是可以再友善一點呢?


以下有3個例子:

1. 李董站在高美濕地的木棧板終點,後面是一堆人。

高美濕地之前是沒有木棧板的,但因為遊客太多,破壞了濕地生態,所以就架了一個木板,希望能限縮破壞的範圍。但木棧板走到最後,大家還是脫了鞋往濕地裡面走。聽旁邊的管理員說,這個好像是有開放某些時間可以下去,但有時候遊客一多,擋也擋不住。

2. 宜蘭的五峰旗瀑布:有水的地方就會有很多人

這次的夏日山之旅也經過了不少了溪流瀑布,但每次第一眼看到的都不是清澈的溪流,而是有好多人泡在水裡玩的溪。與自然共存的我們當然會以各種形式親近或利用大自然資源,小鳥們也會在溪水邊洗澡,但我總覺得身上的防曬乳會悄悄的帶來一些我們暫時看不到的影響。

3. 在熙來攘往的大雪山車道旁,驚見藍腹鷴

藍腹鷴其實是不容易靠近人群的鳥,所以以往不太容易近距離看見。但因為遊客漸多,帶來的食物也多、不免也會有餵食的行為,看似無傷大雅的舉動,默默地改變了他們的生態。除了車道,我們甚至在停車場看到藍腹鷴,原本我們還輕手輕腳怕驚動他,結果一個管理員阿伯大搖大擺地直接和他近距離擦身而過,說「每天都會看到啊!」


以上的例子,當下可能不覺得怎麼樣,似乎是稀鬆平常的景象,但仔細想想都覺得好不自然、好可惜。

如果能再少一點人為介入,就能再多一點大自然的美。



6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