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antiplasticpl

蔬。食記:回台後的不食肉外食經驗

我們兩個真正開始轉變成不吃肉(註1)是在歐洲時,之前在台灣僅是不吃牛、然後偶爾聚會約蔬食餐廳,因此並沒有感受到外食對於無肉飲食的不方便,但這次從歐洲回台灣後,就有很深刻的不方便之感,不僅降低了很多外食的意願,也感覺到為身邊家人朋友帶來的不便,因此今天特別想分享自己這段日子的外食經驗,包括素食餐廳、葷素都有的餐廳、沒有特別供應素的場合等等,讓也正在為葷轉素感到辛苦的大家有個參考,或者至少可以有種不孤單的感覺(抱🤗)~~~


一、素食餐廳


位於微風南山2樓的心齋是來自香港的純素餐館,據說被CNN旅遊頻道評為全港最佳素食點心,菜色真的豐富到很需要不斷再訪!那天我是和一位敬愛的學姊約會(感謝學姊請客T^T),我們只有兩個人而且學姊食量很小,我們就只有點了珊瑚藻雜果沙拉、干鍋百頁豆腐及醬燒四季豆,兩人各一碗白飯,然後店內招待一壺香片茶~


珊瑚藻整個就是低熱量、高膳食纖維又口感清爽的最佳開胃菜選擇,配上其他蔬菜水果,完全是一道營養滿分的料理。干鍋百頁豆腐是心齋招牌菜之一,用了新鮮辣椒、乾辣椒、花椒和香菇等爆香,最後還加上微微炸過的腰果,整個就是層次豐富挑戰味蕾的料理(不過對怕辣的人來說這道會有點太辣~~)。而醬燒四季豆則是三道菜裡面最平凡可是卻是最得我心的一道,乍看簡單的醬燒,但可以吃出師傅的用心,用很多種不同香料配菜調配出很剛好的味道,我可以只吃它配飯吃好幾餐!


▲ 因為太認真吃飯,所以拍的都是一些杯盤狼藉的照片,找了官方照片讓大家欣賞,下排照片僅是證明我真的吃過XD


2. 艾果豐 Mianto https://mianto.com.tw/index.php

艾果豐是一家在忠孝復興站附近(很適合作為下班聚會點的一個中心位置)、裝潢浪漫、有超可愛老闆的純素餐廳~我們那天四個人,點了三個主餐單點還有一個加套餐,每一道都被我們吃光,大家都很心滿意足!


南非咖哩盒子

朋友說這是艾果豐最有名、網路上最多人打卡的一道,所以即使我不愛麵包類食物,還是覺得一定要來點點看~還好有點,因為麵包裡面的內餡真的超級驚艷,然後他們的麵包也是鬆軟合宜,搭配那個咖哩料理內餡真的很恰到好處~但如果真的是不愛把麵包當主食的人,建議這個要跟朋友一起分食,不然吃到後面你就會討厭這道菜了XD


艾果豐披薩

這道披薩是自己選擇配料來製作的,想點披薩純粹想嘗試他們家自己製作的純素起司,而果然沒有失望,基底的部分真的很好吃~不過我們選的配料洋菇、番茄和植物火腿,我覺得沒有很搭,尤其植物火腿QQ我真的沒那麼喜歡這種加工食品吧~下次如果要點這個的話,我可能會三種配料都選洋菇,最愛吃菇菇起司披薩了!😍



(上圖左)菇菇義大利麵

這盤義大利麵我覺得是很台灣味的義大利麵,調味的方式很台式,雖然感覺是簡單平凡的料理,但就是好吃、吃起來就是舒服~

(上圖右)黑松露麻油燉飯

這碗是在大家點餐時都想點的一道,而大家吃完之後也是直接被票選第一名的一道神料理!黑松露一開始是貼心地被另外盛裝,讓我們可以先純粹吃吃看麻油燉飯,那個麻油超香、超完美地和燉飯合在一起,我們不小心都吃到剩不到一半才想起要加黑松露,沒有黑松露就已經是很完整完美的料理了,加了黑松露則是更增添了一層口味香氣,真的好吃!!!

最後是套餐的湯品和甜點,湯是玉米濃湯,會如此濃郁我想應該是真的把玉米煮好後磨成泥的,這個玉米濃湯跟一般喝的很不一樣,它多了一種果甜味,我不是很適應,但會有一種別出心裁地驚喜感!而甜點我們選了冰淇淋,是香草口味的手工冰淇淋,艾果豐自家自製的,絕對純素保證,朋友說有一股木頭香味,而我的感覺是堅果香,總之它比一般香草冰淇淋更多了一層香味,吃了真的很幸福呀~


3. 卡帛素食

這是一家位於科技大樓站附近(就在Ooh Cha Cha的對面!)複合式餐廳,有賣烘焙商品,也有義式廚房料理,料理有奶素和全素,但都是無蛋的~餐廳的部分是那種90年代台灣西式餐廳的標準裝潢,進去的時候有種搭了時光機的溫馨感🤣,而餐點也非常多樣化,價格不貴、份量卻超大,我整個吃不完!



那天我和朋友都點了套餐(因為朋友可以幫忙吃完才敢點的),套餐附贈餐包、今日湯(那天好像是番茄清湯)、和一杯飲料(紅茶/咖啡)。

我的主餐是咖哩鷹嘴豆燉飯(忘記確切名字了),朋友的是南瓜義大利麵(奶素),那個份量應該是比一般餐廳的還多很多,我吃到一半就已經飽了,最後吃到剩下大概六分之一就真的不行了,交給朋友解決。我們兩個都很喜歡我的燉飯,而朋友的義大利麵也是好吃,但可能因為有奶所以比較容易膩。不過因為那天沒有紀錄,我現在描述不出具體的口感或味道,但我會推薦給食量大的朋友們一定要去試試,飽足感十足又營養豐富喔~



這是那天幾個麻吉恭迎彭總結束隔離出關聚會、位於永和的一家快炒簡餐餐廳~也是一個有奶素、全素但無蛋無酒的素食餐廳!彭總說他去德國前某天和家人就有去吃過,回國後就一直很想再去吃,沒想到我們這次去還剛好是餐廳新裝潢重新開幕沒多久呢!

我們這天也是吃得非常過癮、非常飽,這群朋友真的食量很小誒!

從左到右來介紹~

1. 素滷肉飯,吃起來感覺像是菇菇豆腐等混在一起滷的「滷肉」,超級好吃誒!希望自己家裡附近就有,隨時懶得煮的時候就可以來碗台灣味的感覺~

2. 鐵板燒猴頭菇,應該是黑胡椒口味的鐵板燒,很入味好吃,也是一個我可以只吃它配飯好幾餐的那種料理~

3. 焗烤白菜(奶素),第一次吃這種水水的東西做焗烤,滿特別的,白菜很甜然後焗烤的起司也奶奶地和在白菜裡,也是意外地好吃呢!

4. 素糖醋排骨,這是彭總心心念念的料理,也是當晚大獲好評的一道,真的超級好吃誒!「排骨」其實是芋頭,外層裹的不是麵衣是油條,營造出來的酥炸口感完美、混著糖醋醬的料理更是讓口味100分!難怪彭總會心心念念了,希望下次約多一點人一起,這樣可以吃到更多種菜了!


(接下來兩家餐廳終於走出台北了!!)


這是竹南在地著名的義式餐廳艾蜜奇所創的素食品牌,是vegetarian的那種素食,但大多數餐點都還是可以幫你特製成全素喔~我們家一直都是艾蜜奇的狂熱粉(也是因為它就在我們家附近啦),但之前都不知道原來他們有素食品牌,這次是我在閉關寫論文期間爸爸問了我好幾次中午要吃什麼,發現我真的鐵定心腸不吃肉之後,才發現這家餐廳然後請我吃的😁(所以自己的小小行為真的會影響別人的!!)

我那天點了全素的茄汁鮮蔬筆管麵,爸爸點的應該是奶油鮮蔬義大利麵,然後還點了一個凱撒沙拉,他點了一碗今日湯、我點了一杯有機蕃茄蘋果汁。

現在重看一次菜單,我真的覺得我們很不會點餐,都點一些沒什麼特色的食物,所以那天也是很平淡地吃完了,而且我還自以為健康點了我很恨的番茄汁(以為加了蘋果會不一樣!),所以那天吃的其實沒有這麼滿意。下次去我要點炭烤腐皮鮮蔬跟披薩!

但為什麼明明沒有很滿意還說會想再去呢?除了我是艾蜜奇粉,我相信他們絕對是好吃的,也因為這家餐廳很可愛,從店內裝潢到菜單處處都在推廣素食運動,溫和地營造快樂吃素的氛圍,感染更多人願意嘗試一週一素、一天一素!🥰


6. 佛光山極樂寺滴水坊 http://www.fgsthouse.com.tw/

滴水坊是我那天到基隆請朋友帶我玩水時他帶我去吃的,但到他們官網一看才知道,全台北中南東都有好多家分店啊!大家快去自己看看離家最近的滴水坊在哪裡,快點去吃吃看!

原本其實沒有太高的期待,因為對於宗教素都有小時候留下來的偏見,覺得會有一種「素」味(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樣的經驗感受?),但那天點了朋友說他妹妹最愛的極樂麵,吃了我真的覺得自己極樂!

最左邊這碗就是我點的極樂麵,看起來和吃起來都超像我超久沒吃的牛肉麵(但不會有牛肉腥味lol),我那時候一直很驚艷「肉」的口感怎麼可以如此有嚼勁,後來查了才知道原來是用香菇梗做的!粗的麵條不僅很有嚼勁,也把整個湯頭吸得很徹底,整個紅燒的鮮甜都在吃喝之間完美入口~超級推薦的啦!中間那是朋友點的雪菜麵,我沒有吃不知道是怎麼樣,但朋友也很喜歡,他說是相較極樂麵比較清淡爽口的麵,所以如果不喜歡重口味的人可以試試喔~而最右邊那個是店員說來這邊大家都會點的花生豆腐,認認真真的花生豆腐,花生味超濃,綿密的口感非常特別,難怪會是大家必點的招牌,不過我自己覺得那個味道比較像甜點,配上他們的沾醬就有點衝突,大家可以自己去試試~😋


二、葷素共食


1. 響食天堂

那天舅舅請客,帶大家到新竹響食天堂去享用大餐,事先查了知道他們有素食套餐,所以就放心去了~但那天吃完還是為舅舅付出的錢感到不值😢 而且好像不同據點的響食天堂,素食套餐的內容會有些不同,豐富度也不同⋯⋯素食的價格和葷食一樣,所以自助取餐區還是都可以自由取用,飲料、甜點那些的都行,有些店好像會貼心標示素別,不過新竹的沒有,所以我直接推論應該都只可能是鍋邊素、蛋奶五辛素了~

素食套餐依據呈上順序從左到右跟大家分享

  1. 三味盛和:小黃瓜、春捲、猴頭菇,小黃瓜上面的醬料太鹹了,還我單純的小黃瓜啊!春捲皮太厚了,不過內容物有蘆筍還有芭樂頗驚奇,配芝麻醬吃也蠻好吃的~猴頭菇我忘記它的味道了,但記得是整盤我唯一愛的,不過猴頭菇本來就是簡單調味就好吃XD

  2. 旬蔬燒物:官網有很多種蔬菜,但我的只有竹筍,不過這道簡簡單單燙過蔬菜撒上點胡椒,我覺得是好吃的,雖然整個感覺很沒誠意!

  3. 南瓜手毬揚:應該就是蔬菜天婦羅的概念,有茄子、香菇和南瓜,南瓜是南瓜泥我覺得很好吃,但吃到最後竟然還有菜脯,我覺得炸南瓜泥就好了,菜脯真的有點太多了...

  4. 豆包、佛跳牆、和風野蕈炊飯、蕈菇土瓶蒸:豆包裡面有包東西,但我不愛他包的東西;佛跳牆小小一盅就有兩顆栗子,對於不愛栗子的我來說,整盅直接毀滅;炊飯根本是油飯,沒有清香口感和炊飯的特有香味;土瓶蒸整體滿鮮甜的,但裡面也是有一顆栗子哭

總結來說,素食朋友們如果有家人朋友邀約去響食天堂可能要再三思,不然就是想辦法協調到別的餐廳了~


2. 北平陶然亭餐廳

這次的經驗我覺得太經典,臺灣人傳統的聚會方式都還是以吃大合菜為主,而這次我還是在一家以烤鴨聞名的和菜餐廳聚會,那天整個想說好了我今晚就吃菜吃到飽吧,但沒想到整理下來也還是有蠻多可以吃的!陶然亭位於南京復興站附近,應該算是台北傳統餐廳相當赫赫有名的餐廳之一,或許大家都很有機會去吃到喔!

那天有兩道我覺得很好吃的菜,一道是松柏長青(是請客的阿姨的最愛),高麗菜絲配上香菜花生還有不知道淋上什麼醬,弄出了微酸微辣的清爽口感;另一道就是照片左一炒臭豆腐,臭豆腐應該是有先稍微炸過,然後再用韭菜炒,很刷嘴忍不住一吃再吃!

再來左二是陶然鍋餅,裡面是滿滿的韭菜和冬粉絲,有鍋餅的烤香味搭配韭菜東粉絲的濕軟,我覺得很剛好很好吃!左三(或右二?)則是酸菜白肉鍋,我就裝了白菜和豆皮,覺得很感動還是可以補充到蛋白質哈哈哈~

最後右一則是蘿蔔絲餅,裡面蘿蔔絲很juicy,據說這道是陶然亭除了烤鴨之外最鼎鼎大名的菜色呢!真的是好吃,噴汁的感覺會有種幸福感哈哈

其他我有點忘記了,但我記得當天我是難得在大和菜聚會裡可以吃得開心吃得飽的情況~


3. 聚 北海道昆布鍋

原本以為這種高級的火鍋店應該就是一定要點肉,而他們菜單的設計也讓我困惑很久,找不到蔬食選項,想說算了就點肉然後讓其他人分食吧!但就在這時,找到了藏在角落裡小小的「健康蔬食」,確定了那個是素的~

雖然點餐過程有點曲折,但後面的服務讓我還是倍感貼心,除了有素食專屬的沾醬,主食的餐盤也是非常豐富,不是只用一堆蔬菜敷衍!

左邊這便就是主食盤,除了蔬菜、很多種估之外,還有蒟蒻做的假魚片、素魚漿(外皮是豆皮,裡面是各種蔬菜豆類,我覺得超好吃!)等,份量大到吃完肚子整個懷孕三個月。中間那個是甜點紫米紅豆,剛剛好不會太甜很好吃~右邊那個是想展示一下素沙茶,很貼心很感動!聚會去聚是可以的喔~對於嚴格素也完全不擔心~


Lady Nara是一家創新泰式料理店,創辦人用泰式料理方式揉合近世界各地的美食,挑逗了我們的味蕾更突破大家對料理的想像,現在在台灣除了台北以外,新竹、桃園都有分店,而我那天是去新竹店~他們的菜單有貼心標示:一根小綠椒代表可素食(應該只是vegetarian),雖然選項不多,但還是很好吃~~

左邊就是我那天點的主餐:菇菇炒飯!有些微麻油香,然後蒜、辣椒那些的都是擺旁邊,不愛的可以不用加,簡單的菇菇炒飯味道層次卻很不簡單,我吃得超級津津有味,朋友們也都很喜歡!中間這個是抹茶豆奶冰沙,很難得在主流餐廳看到用豆奶做飲料,實在很興奮就點了,而抹茶和豆奶的搭配超完美,我覺得比抹茶牛奶更合,真的很好喝~最右邊這個則是Lady Nara必點的舒芙蕾甜點「泰舒芙」,淋醬有泰奶和一般奶,旁邊還有冰淇淋,舒芙蕾本身鬆軟地恰到好處(其實那也是我唯一一次吃舒芙蕾的經驗啦),搭配那兩種淋醬和冰淇淋都好好吃,是最幸福的ending!


涓豆腐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在全台各地應該都有分店,但這是我不吃肉以來第一次來吃,印象非常好呢,這是個素食友善餐廳喔~

從一開始上小菜就感受到滿滿的被尊重,小菜是有葷素區別的,所以在點餐時讓店員知道我是吃素的之後,他們上小菜就有特別為我上素食專用小菜,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吃泡菜了!(而且弟弟說素的泡菜比較好吃!)

我點的主餐是鮮蔬野菇嫩豆腐煲,他們菜單有貼心設立素食專區,就不用一頁一頁尋找蔬食標示(一朵小花椰菜),豆腐煲就沒什麼特別的,但我就是喜歡吃豆腐喝湯的人,所以這就是很對我味,而且還有一大碗紫米做的韓式石鍋飯,超滿足~

另外我們還點了煎餅,煎餅也有兩種是可做素食的,我們點的是泡菜豆腐煎餅,超大一盤根本吃不完,而且煎餅類真的比較容易膩,加上我覺得他們的泡菜不夠味,我後來是加了小菜的泡菜一起吃才比較好吃~想嚐鮮的話建議有多點人一起分食的時候再點喔!

最後甜點是豆花,上面的淋醬是韓國有名的柚子醬,這個組合有點太新奇,我不是很喜歡,還是給我傳統的豆花就好!😅


以上就是近期外食的一點點分享,希望可以給大家下次外食時有個參考。

飲食這件事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面對無數次的事情,希望大家可以用最沒壓力的方式面對,之前看過一個說法很喜歡,飲食類型是個光譜而不是絕對的葷食或素食者,大家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長久吃下去才是重點。像我們其實已經先拒絕牛肉兩年多才開始轉成完全不吃肉,而不吃肉的同時盡量避免吃蛋奶,但這個過程都是尊重自己感受、不是硬逼自己而做的,畢竟要讓自己舒服才可能可以長久,而且也才能健康、正面地影響更多人願意嘗試這條路呀~


這週中秋連假,烤肉可以多烤蔬菜少點肉,甚至也不一定要烤肉啦,吃柚子賞月也很美好!我們這次中秋也有特別企劃,大家可以鎖定我們的Facebook和Instagram喔!



 

註1:目前是秉持不吃肉的原則,沒有介意混到葷食、再葷食中挑不是肉的東西吃,除了第一類分享是素食餐廳外,第二類的分享就沒有特別仔細去關注混到葷食的問題,若有介意的人還請注意~~



 

#彭總李董的無塑生活 #彭總李董的無肉生活

#蔬食記 #外食 #無肉 #素食餐廳 #永續生活 #低碳生活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