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riter's pictureantiplasticpl

影展-核電影


昨天彭總和李董一起去了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主辦的影展,並觀看了「漢娜反核日記」這部紀錄片,是一個在芬蘭的某個城鎮反抗興建核電廠的故事。最近剛好也看完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裡面有討論中南部工廠廢氣、廢水對附近居民健康的影響。



彭總的感想是,大家是不是對於好久以後才會有「看得出來的改變」的事不怎麼在乎啊?我們都知道核輻射非常恐怖,而且核廢料需要幾千年幾萬年才能衰退殆盡;也知道空氣污染、水污染、重金屬污染對人體身體健康有漸進但嚴重的危害。然而,卻還是一直挑戰世界的底限。


或者說大家對於風險承擔的心臟很大顆?這些威脅不是立即緊迫的會發生,雖然一旦發生,會遭受無法想像的痛苦,但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嘛~是這樣的嗎?


真的眼不見為淨嗎?不住在工廠、核電廠附近就沒事了嗎?台灣西半部的土壤有一大部分已經受重金屬嚴重污染,所以種出來作物也可能含有重金屬成分,就算科學家能檢驗出金屬成分及含量、地溝油風波一爆再爆又如何,我們仍然不重視食品安全,重金屬作物仍流竄在我們生活中。


我想說的是,希望大家把生活看得慎重一些、長遠一些。漢娜就算現在不起身反抗核電廠,每天也能照常去買菜去上班去吃喝玩樂,但他就是不希望他的小孩與這個城鎮活在核災的風險中。彭總和李董也能過著不在乎每天製造幾個垃圾的生活,反正垃圾也不會積在我身上,但我就是不希望以後我的小孩看不到海龜海鳥、冬天過得像夏天,我也不希望地球上的物種因為我的恣意妄為而消失(雖然這是現在進行式)。


老話一句,consume with care。


#彭總李董的無塑生活 #彭總

#核電影 #影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漢娜反核日記 #NuclearNeighbor #污染 #風險

#ConsumeWithCare

12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