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antiplasticpl

關於所謂環保,關於那些永續發展

Updated: Feb 1, 2019


累積一段時間沒發文,結果回頭看,自己在「環境」這條路上越走越廣,已經不單單只是最初的「無塑生活」這個切入面了。而這些,我想在我剛滿24歲的這個時候與大家分享,剛剛好。

我以前對大自然、對動物是沒有感情的,爬山只是運動的一種、到海邊只是很有夏天度假的感覺,從來沒有想過好好欣賞山的壯觀、海的繽紛;不喜歡去動物園,大學雖然曾經在動物園當一段時間的志工,但我當時在乎的也只是來來去去的人,而不是被關在裡面的動物;雖然喜歡海洋公園,但也不是因為水族館裡各式各樣的魚、不是因為海豚或海獅的表演,而是喜歡水族館bling bling的氛圍、海洋公園裡的其他遊樂設施。


所以,最開始踏入「環保」這個領域,對我來說也是從「人」的角度切入——看不慣政大每天中午爆滿的沒分類的垃圾,Lauren四年一個玻璃瓶的垃圾讓我開始檢討自己生活多浪費,也從逐漸地實踐開始相信自己可以盡量減低個人對整個社會的需索無度。

但這小小的起點,卻帶領我開始進入環境議題這個大家庭。原本以為我對自然沒感情,所以就停留在檢視人類生活行為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即可。結果,不知不覺中我就開始在意起這些山海空物,看到山光禿禿會難過、河流堆滿垃圾會難過、海灘都是垃圾會難過、天空灰濛濛會難過、動物因為人而受傷會生氣。甚至到最近,潛水看到那些珊瑚那些魚會感動,甚至忍不住與那些魚們展開心理對話;跟著同事看鳥會興奮,光是可以跟鳥在同一個空間裡讓我可以偷偷望著牠們就已經幸福到不行;國家地理頻道那類山海空物的影像開始成為在IG必須瀏覽的內容⋯⋯

山海空物:山是阿里山、海是墾丁、空是松菸、物是黃頭鷺

那天跟彭總一起聽了一場關於永續發展與數位化浪潮的講座,一位講者說「(關於永續發展)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是沒有解答,我們整個社會必須繼續一起學習,而人們與環境的關係決定了他們決心改變的意願」,永續發展涉及層面廣及所有,現在不管在念商的、念時尚的、念工程的、念藝術的,各個領域的朋友都可以跟我分享一些關於 #永續發展,我們勢必要跨域合作,必須從層層脈絡裡找出可以解開的結點,或許是打破資本主義,或許是改變消費與物質主義,又或者是該回歸自然主義、一切打掉重練,總之我們得整個社會一起學習、一起改變,而推動這個改變的最重要動能就是「人們如何看待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希望彭總李董的無塑生活可以帶給大家更多觀看自然的面向,我們所謂「環保」並非獨善其身的個人行為,所謂「永續發展」也並非僅僅是限制自己的行為,我們是要更有智慧更有創意地找到整體社會與如此可愛的大自然一起發展的方法。聽起來仍然空泛,但從迷糊中摸索、亂世中闖蕩,也是我們現在唯一的解答。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正是個最好的例子!


氣候變遷、永續發展不只是環境問題,也是個經濟問題!其實如上文所述,這樣的議題一直以「跨領域」的型態出現,因為這是個全球、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大挑戰。大學裡的所有科系都可以開一門與氣候變遷或永續發展相關的課,每個人也都能在這個議題中談論些什麼(例如社會科學出身的我們在環境議題大放厥詞😂)。


今年經濟學諾貝爾獎頒給研究氣候變遷相關經濟問題的學者,其中一位得主強調:


「氣候變遷對人類而言並非無法逾越的挑戰,減少碳排放是完全可行的事情。真正的問題在於,有些人認為保護環境是如此昂貴,以至於他們想忽略這個問題並假裝它不存在。」

2018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氣候變遷經濟學家 William Nordhaus,及經濟成長理論專家 Paul Romer。圖片來源:www.nobelprize.org

這次的諾貝爾獎最讓我們開心的是,氣候變遷、永續發展不再只是同溫層murmur的話題,而是個各領域都在關注的主流議題!而且得獎又意味著,這樣的議題不再被忽略,甚至證明它是有可行的解決方法,讓人感覺世界真是光明美好啊!太空旅行曾經是無稽之談,但現在已可以實現;氣候變遷現在是個難解又昂貴的問題,不久的將來一定也有辦法被迎刃而解!一起努力並期待吧~


#彭總李董的無塑生活 #李董

#永續發展 #Sustainable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 #NatureConnects #跨域合作 #跨部門合作 #CrossSectorCooperation #EcoFriendly #環保 #諾貝爾經濟學獎 #NobelPrize

3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