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antiplasticpl

香港出差記-4 文化之旅

Updated: Jan 13, 2023


從沒去過香港的我們二人,在行前問了許多朋友香港旅遊的經驗,得到的回覆多是「不好玩」、「很無聊」、「要不要改去澳門」,不過親身體驗後,香港獨特的文化魅力深深地吸引著我們。


第一個印象是「繁華的夜都市」,五光十射、進步發達,建築物、人、車都好多,多到所有東西都必須是細細長長的;道路窄窄的,通常是單向道;建築物又瘦又高,還有密密麻麻的小窗戶;連巴士、叮叮車也向上發展,都是雙層的。被路燈、車燈、商店燈照亮的夜香港,感覺就像是縮時錄影裡面所有東西都快速移動、永遠不會停止的一個地方。


但是,轉一個彎,又會看到一個好像40年前的城市。復古字體大招牌、紅色小的士(taxi)、服務生看起來像黑道大哥的茶餐廳,這樣的世界好像套上了昏黃的濾鏡,讓我覺得應該要穿著旗袍走在路上才對。而這兩個世界又不是那麼的壁壘分明,常常在同一個地方看到新都市和舊文化的並存。在經貿匯集的中環,看見好像賣菜郎的腳踏車;在高級百貨公司旁邊的巷弄裡,是修鞋、印章、鑰匙攤販,看上去是種和諧的衝突。


香港有很多同性質的聚落,女人街、玩具街、燕窩街、3C街,常常出了地鐵就能感受到當地個風格,差一站可能就差很多。例如我們住的深水埗感覺是個老舊的住宅區,有很多老人院和中學;而第一天拜訪LiveZero所在的西營盤是個較年輕創新的社區,有很多外國人開的店,和有機健康相關的商店。


但同時,在香港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到「多元文化」的存在,各種膚色的人都會出現在香港街頭,完全不會覺得奇怪。我覺得對香港人而言,中文好像是他們的第二外語,店員對你說的第一句話一定是粵語,但當我以中文回覆他後,他們會愣0.1秒然後再以中文回覆我,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失禮的觀光客,憑什麼認為他們必須用中文來接待我呢。



(題外話)其實我好羨慕香港,可以很自豪的用專屬他們的語言來聊只有他們聽得懂的話,最近剛好是台灣的「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身為一個客家人,對於自己的母語其實有點感慨,雖然我聽得懂也會講,但我的日常對話並不會使用到客家話,大概只有和別人介紹自己是客家人的時候才會說個「食飽ㄇㄤ」,所以其實我很景仰也羨慕開口即用家鄉話流暢對話的人。

在香港看到了中華之美,也感受到英國殖民留下的足跡,再加上世界各國的多元文化,讓我們覺得香港完全不無聊,而且這麼豐富的文化底蘊不是四天的旅行能看透的,還想再來好多次❤️



延伸推薦



#彭總李董的無塑生活 #彭總

#多元文化 #香港 #粵語 #multiculture

4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